看好自己,天無絕人之路

戴晨志


年輕剛退伍時,我沒有工作。
因為是唸藝專廣電科,剛好有個朋友說,某一個廣播電台正在錄製廣播劇,有缺角色人手,於是就介紹我過去,參一角。

到了錄音室,主其事的人,是一位知名的男播音員;他拿ㄧ本劇本給我,也指定我擔任其中的一個角色。

我一看,這是一個小角色,戲份不多,台詞也不多,對我這個廣電科出身的人來說,應該沒什麼問題。

後來,廣播劇開錄了,每個人都按照自己劇本的角色與劇情,在錄音室裡演一齣戲。有時,難免會有NG,但是,約一個小時後,廣播劇終於錄了一部分。

知名播音員說,今天暫時錄到這裡,休息了。

後來,我問這播音員說:「下次什麼時候再錄?我什麼時候再來?」

這知名播音員拿了一個信封,對我說:「這是給你的車馬費,下次你就不用來了……謝謝你今天過來……」

我一聽,愣了一下,但也不能說什麼,只有拿著信封袋,難過的離開……

這是我這輩子,錄過唯一一次的廣播劇。

後來,我考了中廣、警廣、正聲電台,都不被錄取。我……真的不適合吃廣播這行飯……

不過,後來我到美國念書,拿了碩士回台,第一名考上華視記者。
回想這件事,還好,當時沒有被錄取播音員,才激發我出國念書的鬥志,後來才能進入電視台。

天,無絕人之路!
信念造就一生,堅毅成就美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