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翻轉那一夜

劉育成
2/14/2018


一六年二月五日這一天,正是許多遊子提早返鄉過年團圓的日子,而我因觸犯刑法暫居在台鐵沙崙站附近的某一個小窗之內,晚上入睡前,心中不斷翻騰著許多思念與想像。或許在這個時刻,許多人正準備搭乘某一班列車回家,或正開著車奔馳在回家的路上,歸心似箭期待全家團圓,甚至早已回到溫暖的家,與親愛的家人、妻小進入夢鄉。

大約五年多前,我在台南永康區永大路上的維冠大樓租房子,過著販賣毒品的生活,為了逃避警方的查緝,有時還會躲到飯店裡。我花用鋌而走險賺來的不義錢財,內心其實充滿恐懼與不安。

隔年我被捕入獄,聽說主耶穌會聆聽每一個人的禱告,就禱告祈求祂讓我能分派到木工工廠工作,很不可思議的是,後來我真的如願分派到那裡,而且主管是第四代基督徒,願意用愛包容我的不足。

然而,當時的我因長年累積的惡習難改,用自以為是的正義感,出手處理了一些事情,因此觸犯監獄規定,被趕出原本安穩的環境。我真的非常後悔,沒有好好把握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

大約兩年後,我參加監內舉辦的平安喜樂班,是由後甲教會陳淑敏長老所帶領的「聖家族」,課程每期只有三個月,採分區輪班上課制。每逢星期四就是我們上主日學的日子,剛開始我總是呵欠連連、很想睡覺,尤其是讀聖經的時候。

但是,和大家一起吟唱詩歌時,我心中總會有一股無法形容的喜樂不斷沸騰著,而唱到詩歌〈你的愛不離不棄〉時,心裡有一種酸楚的感觸,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我不知道為什麼只要吟唱到歌詞:「你的愛總是不離不棄,憐憫如江河湧流……你的愛總是不離不棄,時刻將我環繞」,我就會有想哭的衝動。

看著這些教會的弟兄姊妹,總是不分寒暑,風雨無阻地來到這裡陪伴我們,還用上帝的愛與我們分享聖經的教導,我心中非常感動,也漸漸跟隨他們的帶領,走向認識主耶穌的恩典之路。

一六年二月五日晚上,我差不多在十一點就寢,睡眠中我清晰夢見穿著白袍、蓄有鬍子的耶穌,用祂有力的大手往上拉起睡夢中的我,接下來我感受到一陣上下、左右的搖動。睡夢中的我並不完全知道這是地牛翻身的瞬間,然而心中湧出悲淒的情緒,躲在棉被裡偷偷哭泣,心裡不斷向天父禱告著:「請你救救我的家人,幫助他們能夠平安度過,雖然我不知道你剛才為什麼在夢境中拉了我一把,但我很感謝你……

二月六日早上起床看了新聞,才知道我以前住過的維冠大樓竟然倒塌了!看著死亡名單出現以前的鄰居,我的心好痛,卻無法用淚水訴盡所有心酸。但是,經過這場耶穌拉我一把的夢境,我深深體會到在地震發生前祂已救我脫離死亡,而且祂不僅救贖了我的生命,還救贖了我的靈魂,祂翻轉了我的人生。

從此我每天都向上帝禱告,學習用祂的愛來對待每一個遇到的人,和他們分享耶穌奇妙的愛,就如歌詞所表達的:「沒有一個憂患,耶穌不能擔當。沒有一個痛苦,耶穌不能背負」,我希望自己能倚靠祂,蛻變成一個改過自新的人,遵守祂的話走未來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