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的學妹

愛麗思
2/12/2018


爸爸看我英文還可以,曾問我大學是否考慮讀英文或外文系?我想了想,跟他說想讀歐洲語言相關科系。最後,我進了很冷門的俄文系就讀。

大學三年級時,有機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停留十個月,學習俄文、準備檢定考。從當地朋友那裡得知,國立聖彼得堡大學提供政府的獎學金,開放外國學生就讀研究所的機會。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丁,即從該校法律系畢業。於是,我找時間去學校詢問,學校人員說等到隔年四月就會有公告出來。

回到台灣繼續讀大四後,我就狂寫電子郵件給聖彼得堡大學,詢問是否提供台灣公費生名額。聽學校老師說並沒有前例可循,加上台俄之間無邦交關係,不確定學校是否會理我這個台灣人。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經過漫長的等待,我終於收到對方的回應,確定台灣公費生的名額。

一七年二月一日聖彼得堡大學的招生簡章一出來,我才知道要準備的資料非常多,包括小篇論文、研究動機信函、畢業證明及體檢等。其中,論文的題目由學校的各系所自訂,申請者必須針對題目,用俄文撰寫四至十頁論文。這真的令我非常頭痛,幸好系上有很優秀的老師幫我修改,否則我真的會不知所措。

在這段準備資料的期間,我仍前往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參加口試。當時我自認準備充分、信心十足,也認為口試委員很欣賞我所提的論文題目。沒想到四月放榜時,我竟落榜了,非常意外也非常挫折,讓我沮喪了一陣子。

眼看著六月十五日之前,就必須交出俄文論文,我只能埋頭苦幹、繼續奮戰。除了撰寫論文之外,還要跑許多單位辦理各式各樣的手續。在這段過程當中,我常常東埋怨西埋怨,嫌俄羅斯麻煩,抱怨什麼都要自己來,心情浮躁極了。

直到六月十三日,我把全部文件上傳給學校,終於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但接著卻連續兩個多禮拜都失眠,因此,我每天都向上帝禱告,讓我能順利入睡。

幸運的是,爸媽在這段期間,給我很大的鼓勵,一直說盡力就好,沒上就沒上,上帝要帶領我走的不一定是這條路。有一天晚上,我爸還問我,如果妳今年沒考上,明年還想再申請嗎?如果明年又沒考上,妳有什麼打算?這真是一個令我不知該如何回答的問題。

從小到大,爸媽對我的期許只有一項,只期待我選擇自己喜歡、有興趣的領域,然後全力以赴,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也不要因為冷門就覺得沒出路。我真的很慶幸爸媽對我採取非常自由、開放式的教育方式。

上榜機率真的很渺茫,畢竟全世界的人,都在跟我搶非常有限的名額呢!在這段準備及等待的過程中,我一直安慰自己,如果沒上就沒上吧!上帝要我走的可能真的不是這條路。

研究所的放榜日是七月十八日,而我原本就規劃好,大學畢業後要去蘭嶼玩,而且就是七月十八日這一天。我打算若榜上無名,就將蘭嶼之行當作散心、療傷的旅程。

七月十七日晚上,我先在台北的表姊住處借宿一晚,準備隔天從松山機場搭機前往台東。七月十八日清晨六點前起床時,我的精神仍有些恍惚,竟看到朋友傳訊息給我:「妳上了!」當下,我簡直不敢相信,尋尋覓覓,最後終於在學校網路公布的榜單上,找到自己的名字。

第一個知道這個好消息的,是原本還在睡夢中的表姊。接著,我迫不及待立刻打電話給爸媽。「媽,我過了!」「什麼?妳說機場入關嗎?」「不是啦,我考上俄羅斯的研究所了!」

我的人生從來就不是一般人眼中所謂的「一帆風順」。我認為自己沒有別人聰明,考不上一流的學校;雖然英文還好,可是數學很差,也沒有很多才能可以跟人家比;我也曾叛逆,處於快要崩壞的狀態,但是這一路上,我的爸媽沒有放棄我,更重要的是,上帝始終沒有放棄我,祂一直陪伴著我,讓我漸漸懂得要對自己負責任。不是為了追求什麼好名聲或是漂亮的學歷,而是思考上帝如何帶領我,做我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做讓自己人生快樂的事。

我要去俄羅斯當普丁的學妹了!上帝開了這條路給我走,也許不是一條輕鬆的路;我也會為了在國外新的學習生活而有些焦慮,但是我知道這條上帝為我預備的路,一定有祂的旨意,所以我將一切都交託給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