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一種習慣,而不是天分

戴晨志
12/21/2017


上個星期六,我受邀到汐止錦堂基金會清寒獎學金頒獎典禮之後,向受獎的學生、家長、校長們演講。

在演講過程中,我會在投影布幕上,打出一些名言佳句,也請大家一起朗讀。

大家一起唸,是沒問題的。
但是,當我邀請「一個人上台」,把名言佳句,獨自朗讀給全場四百多人聽時,就是一項挑戰。

結果,全場四百多人之中,只有一個唸「小學一年級」的小女生,勇敢的舉手,自信的站出來,把投影布幕上的名言佳句,唸給全場人聽~~

哇,真是太棒了,真是了不起!

很多人曾經問我:「戴老師,我很沒有自信,我不敢上台,怎麼辦?」

不敢上台?……因為你不敢舉手,你從來不練習朗讀、從不練習開口……

怎麼辦?……「自古成功靠勉強!」

你就要向這位小學一年級的小女生一樣,勇敢舉手、勇敢站出來、勇敢開口說話!

所以,「自信、勇敢開口,是一種習慣,而不是天分!」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成高手!

不開口、不練習、不上台、不強迫自己在公眾之前說話,你永遠得不到肯定與掌聲啊!

所以,與其羨慕別人,不如自己勤奮練習、勇敢舉手、勇敢站起來,勇敢創造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