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成培2009十月代禱信


[黃成培]
10/21/2009


拜訪馬賽教會
 
拜訪馬賽教會

主內親愛的代禱勇士:平安!

 

  我們所敬愛的林道亮牧師已於1011日被主接回天家。像許許多多受他生命榜樣影響及改變的人一樣,我們心中有許多的不捨,但是他生命的影響力仍活在世上。他的國度觀神學影響我們至深,使我們在教導上,繼續傳承給非洲的傳道人;在事工上,可以跨越差會的門檻、地盤主義、種族、語言和文化的藩籬,單單效忠於召我們、給我們權柄事奉的大君王。

 

成培的腎結石陸續痛了近一個月,感謝神,在發出上封代禱信的當天,像米粒大小一般的石頭終於排出體外,謝謝大家的代禱!醫生同情的說:「女病人說『這種痛比生小孩還痛』,快把強力止痛藥吃下吧!」成培說:「這種痛,可能就是父神對福音未得之民的痛吧!上帝要我刻骨銘記這種痛。」奇妙的是:每次疼痛都在週六、日的晚上,黎明時疼痛漸漸消失,所以,沒有錯過一堂課和任何事奉,這是神奇妙的大能。與我們同工的老教授說:「這可能又是另一次的屬靈爭戰。」他曾在非洲23個國家事奉達44年之久,至今仍退而不休的奔波服事,我們相信他屬靈上的敏銳度,因為九月份有二件很重要的事奉,第一是:成培負責安排神學院宣教日的信息和活動,旨在傳遞宣教異象和實務上的疑難解答。第二,我們一直在招募和資助學生去索馬利人的團契事奉,從美國回肯亞後,成培第一次要帶幾個有負擔的學生去加入這項事奉。感謝神,兩件大事都圓滿完成,結石也順利排出。

 

現在是我們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我們全家也陸續和連續生病,離我們走路十分鐘的一所中學發現四例豬流感,感謝神的保守,疫情得到控制,沒有對外散播。我們神學院也有不少的學生因環境氣候的改變而生病了。語言、文化、食物的不同,讓他們備覺弧單和壓力。食堂的飲食很難滿足於那麼多種族的口味,許多學生總是沒有吃飽的感覺,因為本地的食材太軟了,沒有撐肚子的感覺。雖然如此,學生們都很感恩能夠來此接受裝備。來自蘇丹的學生說:「第一次進餐廳時,滿心歡喜的認為:以後吃飯、睡覺就在這一片鋪水泥地的大房子裡;沒有想到,除了吃飯的房子以外,還有睡覺的房子(宿舍)。放眼放去,學校周圍的民宅,大都是木板屋覆蓋著鐵皮屋頂;在家鄉,只有商店才會有鐵皮屋頂,一般人都是住茅草屋。」來自馬賽族的Nailois說最令她吃驚的是學校每天供應三餐,而且可以吃到飽;在家鄉裡,一天只有一餐,而且是稀飯;更訝異於學校的女生,竟然可以在有男人的聚會中,站起來說話,甚至有選擇配偶的自由。知足的心,使人不論在何景況,都不忘感謝神的恩典。是神的呼召把他們聚在一起,學習和睦同居、接納及尊重彼此文化的不同。雖然學校生活的第一個月,帶給他們許多的震撼:吃飯時,有人不顧同學們異樣的眼光,把义子擺在一旁,用手抓食;有人吃驚的站在一旁,看著值日生的男人在分發飯菜,因為在他的文化中,只要有女人在場,男人是不允許做這些事的。慢慢地,他們就會溶入符合聖經教導的文化中。

2007年三月成培發生的那場車禍,經過14個月,五次出庭後,我們以為完全結案。三週前,我們接到通知,當時坐在肇事者車上的乘客(一位受輕傷者),向我們提出告訴賠償。不管誰對誰錯,本地法律允許兩部車中的乘客向雙方提出賠償請求。是非對錯在第三世界國家,是依人而定的。我們的好友返美述職時,將車子停在車蓬下,有個人騎自行車撞上他的車,手關節脫臼,一狀告上法庭,結果法官判賠四千多美元,法官明白的對朋友說:「我知道不是你的錯,但是他受傷了!」所以作宣教士的立場是很清楚的:為了神的名,作吃虧的打算;作認輸的打算;作傻子的打算,事奉才能持久。

 

1023日至25日,成培將再一次帶領學生去馬賽族短宣,目的是帶領學生跨越種族的藩籬,將課堂學的理論,實際應用在福音外展上。這次短宣的行列中,有馬賽族的學生,我們不只有翻譯,也上過馬賽文化的導向訓練(Orientation),很特別的是:馬賽人打招呼不是用握手或點頭致意,而是年紀輕的人看到長者要低下頭讓長者用手按頭以示祝福;男人與女人之間是不能有互動的,意思是:我們只能和性別相同的人交談。有男人在場時,女人是不允許站在當中說話的,為了尊重對方的文化,女隊員须禁止自己不發言外,而且嚴禁穿男人的服裝(褲裝之意)。現在正是旱季,馬賽人稱「雨」為神,因為有了雨,他們和他們心愛的牛就有生機,所以下雨時,他們會說:「神終於來拜訪我們了!」這次短宣的一大挑戰就是飲食問題,我們會自備糧食 (玉米和馬鈴薯)烹煮,若是對方盛情提供飲料時,就會變成我們的一大挑戰,因為他們認為牛奶在牛身體裡面就煮好了,何必再煮 (我們的殺菌法),所以會請訪客喝剛擠的「鮮奶」,求神賜給我們智慧,知道如何應對,才不會傷了和氣,也不會傷自己的身體,並且將得救的果子加添給我們。

 

 

讚美與代求

1. 感謝神林道亮牧師一生的身教、言教改變許多人的生命和事奉,求神安慰他的家人。

2. 感謝神,成培的腎結石已經排除出體外。

3. 請為肯亞能降下適量的甘霖代求。

4. 請為神學生的身體健康代求,求神賜下適應的能力以及學習的智慧和悟性。

5. 請為我們全家身體安康代求。

6. 請為2007年的車禍賠償禱告。感謝神!我們買了本地的第三責任險,現在交由保險公司處理,祈求快速、公正的結案。

7. 請為1023日至25日的馬賽福音外展隊禱告,求神保守我們旅途和出入的平安、身體健康,與當地人應對時有智慧,並且將得救的果子賜給我們。

 

敬頌:以馬內利! 

                                                                                               

與您一起同工的

成培雲英子安章主 敬上

                                                                                                                                                主後200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