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聽每個人的禱告

游建國


在一個主日早晨,有一位「愣頭愣腦」的主日學學生問了一個「不知好歹」的問題:「老師,許多人一起禱告時,上帝會不會忙不過來?祂要先聽誰的呢?」我當然早就備有標準脫身答案,只是當時突然覺得,理直氣壯地告訴別人自己也解釋不清楚的答案似乎有虧職守。然而該怎麼辦呢?

  不知為何,內心突然向神喊出無助的禱告:「主啊!救我。」奇妙的事發生了,我立時心生一計。妙呀,簡直樂透了,以前怎麼都沒想到過呢?(發生得太快了,沒有人能察覺出問與回應之間有任何時差) 我馬上就對大家說:「統統跟我到外面來。」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我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等走到外面,我對那位發問的同學說:「你抬頭看天…」他照做了,不過還是一臉迷惘。「你看到了幾個天?」「當然是一個。」他回答,我說:「大家全部都抬頭看天…」接著又問:「你們每個人都看到了多少個天?」「也是一個啊。」大家都這麼回答。

  「這不就結了嗎?」「你們一個人抬頭的時候看到整個天空;當大家一起抬頭的時候,每個人還是看到整個天空,天空不會因為同時抬頭看的人多而被分割掉了。」我接著說,「你們每個人代表的就是『有限』,天空代表的卻是『無限』;再多的『有限』也不會分割了『無限』。無限大除以有限的數字答案還是無限大,也就是說,神是『無限』,我們是『有限』,再多的人同時禱告也不會讓神忙不過來的,你個人的禱告祂不但聽見了,而且是全心全意,全神貫注單單地在聽你對祂說話。」祂是奇妙的神,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