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蹓狗的聯想Ⅱ◆

游建國
[信望愛網站]


【狗狗變成了「第三者」,因為狗狗是整天沒別的事做,可以說它每天最大的「盼望」就是等女主人回來…】


前一篇文章刊出之後,遇到一些朋友談到他們的讀後感。有的感慨現在的夫妻關係有時真的人不如狗,這並不是說他們的關係是在水深火熱之中,而是太過平淡,淡到無話可說,兩人相對許久,竟然想不出幾句話來。就算找到些事來說,也沒啥營養。

還有一位先生一臉啼笑皆非地說:「吃飯時間到了,我太太可以給狗煎荷包蛋吃,我卻沒晚飯吃。」他後來弄清楚了,原來是太太老是嫌先生不聽話(是不如狗聽話),還會頂嘴。所以上回的漫畫雖然訊息是很清楚,但是當先生問太太什麼時候也可以蹓蹓他的時候,得不到美人的青睞,問題是出在狗狗既聽話又熱情。不信看看這次的漫畫就明白箇中原委了。



上星期的一個晚上老老看晚間新聞,等待廣告期間,無意間轉台看到PBS(美國公眾教育電視台)播出一個談婚姻的節目片段,居然也提到太太蹓狗不蹓人的問題,想必天下夫妻問題都是共通的。

「真是敗給它」的道理
妙的是在後頭,一位太太提到解答還是在先生身上,怎麼說呢?聽聽看這樣講有沒有道理?她這樣說:「你(老公)只要像來喜(狗狗)對我那樣地熱情對待我,我就會像對待來喜那樣地熱情對待你。」怎麼樣,夠酷吧?

這位太太不但邏輯清楚,洞察問題中心所在,也一定熟讀了馬太福音七章十二節:「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因此機會教育,給老公上了一課基要真理,來喜在一旁聽了也一定猶有榮焉。

嘻笑玩鬧之後,還是要回來面對問題:「難道夫妻結婚一段時間之後,『蹓狗不蹓人』的情況是無法避免的嗎?」

熱情只剩灰燼
似乎結婚一段日子之後,熱情就會逐漸冷卻,加上其他繁雜事務再一纏身,若是千金萬金也來湊個熱鬧,夫妻之間的互動大多就剩下於「交代任務」,「記得四點要去接孩子回來…」「下班回家時別忘了去超市買瓶醬油,還有…」心中縱然有似水柔情、滿心愛意也被深埋在工作報表與採購貨單之下,等到忙得差不多時,身體也累得想「提早打烊」了,哪有力氣「想」其他的了。

生活就從「還想著」,到「不太想它」,最後是「想不起它了」,夫妻對熱情關係的期盼就塵封心底了。有一天,先生不小心買回來一隻小狗,也許是突然想起什麼大日子,或是要補償對妻子時間上的虧欠,麻煩就由此而起。

與第三者的戰爭
狗狗變成了「第三者」,因為狗狗是整天沒別的事做,可以說它每天最大的「盼望」就是等女主人回來,它有滿腔「熱情」要釋放出來。你說,累了一天的老公哪是對手?來喜當然沒有錯,它只是發揮了「寵物」的功能而已。

為什麼「寵物」之所以成為「寵物」,就是因為它能討主人的歡心。它忠心不阿的熱情在主人疲乏,需要激勵的時候,適時發揮了它的作用。

維持夫妻關係非常重要的兩個因素,一是熱情,一是創意。創意是指夫妻表達愛意的方式,不要一成不變;有時送花,有時寫信,有時出遊。這是對愛配偶的委身,即使原來個性比較內向,也要因愛的緣故調整自己的思維,改變表達的方式。

另外一個就是我們這裡要談的「熱情」,熱情與激情是不同的;激情是短暫的,熱情是可以持久的。不信你看看來喜,六個月大的來喜與十歲大的來喜是一樣的,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什麼?

狗「尿失禁」的啟示

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