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成長的探索 -- 評《成長神學》

朱易
[飛揚協會]


生命成長的探索 -- 評《成長神學》
朱易


渴望靈命能快速成長的基督徒常常發現,即使他們如饑似渴地閱讀聖經,參加聚會,他們的靈命的成長的速度卻是遠遠落後于頭腦中知識的成長速度。

他們因此而納悶﹕到底是什麼在幫助人成長?聖經中有關人的成長的觀念又是什麼?

《成長神學》一書的作者克勞德和湯森德聲稱,如果你讀他們的書,就會找到這兩個問題的答案。

舊的成長模式的缺失。
作者宣稱,基督教對于個人成長有四種基本的模式。

一是罪的模式。這個模式認為個人成長的障礙是罪。只要找出犯了什麼罪,認罪悔改不再犯,人就會成長。

第二個模式是真理模式。真理使人得自由,生命不成長,說明是缺乏“真理”的緣故。

第三個模式是經驗模式。這個模式認為生命遭受痛苦是因為過往的傷害,只要把過去所受的傷害找出來,通過禱告的醫治,就可以改變現在的狀況。
最後一個模式是超自然的模式。它追求即刻被聖靈釋放醫治,而使生命成長。

作者認為以上四種模式,存在許多缺失。他們發現有些問題是屬靈方法所不能解決的,而不少成熟的基督徒,一樣面臨成長的瓶頸。

成長過程的核心是神學
作者提出這個觀點會讓許多人對成長更是不解。因為大部分基督徒從未認真研討過神學問題,他們所接受的是教會里聖經教導,和個人的靈修。把成長過程提高到神學程度,會讓人望而卻步。

但如果耐心仔細地讀下去的話,讀者很快會得到一幅大的圖畫,而不是枯燥的神學用語。這幅圖畫試圖揭示出聖經中有關人成長的完整概念。

表面上讀者看不出神學的蹤跡,但構造這幅圖畫的卻是不折不扣的神學概念。

人的成長過程
按照《成長神學》所描述的人的成長的圖畫,可以簡述為如下幾層關係﹕

上帝與人的成長
耶穌與人的成長
聖靈與人的成長
教會與人的成長
個人品格與人的成長
屬靈操練與人的成長

更詳細地論述是﹕
上帝﹕上帝是創造者,是源頭,是權威,但也與人聯結。人只有回歸受造的次序,回歸應有的角色,人才有成長的基礎。

耶穌﹕基督徒常常達不到上帝立下的標準,因此需要神的恩典,這恩典從耶穌而來,耶穌是人的生活的最佳榜樣,也是人成長的最好榜樣。

聖靈﹕耶穌回到天上,從天上幫助基督徒,同時也差聖靈來幫助聖徒。因此只有依靠聖靈才能完成個人成長的過程。

教會﹕上帝也使用人來參予人成長的計劃,上帝為聖徒興起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就是教會。因此教會.牧者.聖徒為他人的成長就背負了責任,也為他的成長提供了空間。

個人品格﹕如果聖徒在盼望.公義.自律.自知.順服等品格上有聖靈的果子結出,那麼他的成長就更為快速。

屬靈操練﹕包括處理罪與試探,讓真理深化人的成長,閱讀.默想聖經。學習與神同工,將成長的渴望付諸行動,并等待收成。

小結
把本書分成這六個部分來讀,或許可以摸到作者的思路,從實踐的角度看,這六個方面是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的。

聖父.聖子.聖靈
教會.個人品格.個人屬靈行為
它表達了最高的上帝到個人的實際行動的貫穿。
有心的基督徒不妨找這本書一讀,試試它能否幫助你突破個人成長的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