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
新麗人網路事工主任

蔡佩芬 (Serena Pay-Fen Wang)

chinesewomentoday.com
電郵: serena.wang@truthmedia.com


蔡佩芬現任Power to Change (原“加拿大學園傳道會”)中國網路事工主任,負責編輯出版《新麗人》網路雜誌;2012年6月完成教牧學博士學位。育有三位兒女,與丈夫王大慶牧師完成北加州灣區基督一家10年8個月的牧養,現牧養佳音基督教會。




[新麗人]
12/3/2018


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在她的暢銷書《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 中提到,只有把壓力看做是壞東西的時候,壓力才會有害。若能用平常心看待壓力,並且把身體因應壓力而產生的變化(心跳加快、身體緊繃)當作是身體在幫助你接受挑戰。那么壓力不但不會影響你的心血管功能,還能激發你尋求外在的社交支持並解決問題。

選擇正面迎接挑戰與壓力源的人,應付難題的能力會越來越強

85%的美國人認為壓力對個人健康、家庭生活及工作有負面作用。認為壓力有害的人,常企圖設法減輕或逃離壓力,甚至利用物質來逃避壓力,或乾脆從目標中逃走。但認為壓力有利身心的人表示自己會積極面對壓力,接受眼前的事實,擬定策略、尋求資訊跟協助,一步步地克服壓力來源

這兩種不同的應對方式,長久下來會造成巨大差異,一個總是選擇正面迎接挑戰與壓力源的人,會慢慢累積出經驗跟資源網,讓應付難題的能力越來越強。

 壓力反應的優點

  1. 幫助你迎向挑戰:集中注意力、感覺更敏銳、提高動力、動員能量
  2. 幫助你與人連結:渴望與親友在一起、對別人的情緒更敏銳、渴望保護支持關心的人
  3. 幫助學習成長:讓神經系統恢復平衡、促使大腦處理並整合壓力經驗、幫助大腦學習成長

舒解壓力四步驟

史丹佛大學Michael RayRochelle Myers兩位教授設計提出的四步驟,也許可以幫助你舒解的緊張情緒:

一.列出所有使你感覺有壓力的原因

這張清單愈完整愈好,不管工作進度落後,或你的小狗牙齒痛,都要列入這張清單中。
目的是幫助你覺察壓力的原因,清單要經常更新,而且不要隨便給別人看,因為這是你的機密文件。

二.挑出「能解決」清單,開始行動

從上列的完整清單挑出你「能馬上解決的項目」、「能明確界定並解決的問題」,把這些項目後寫上你要行動的時間表。

三.面對「不確定」清單

在步驟2把確定可解決的項目或問題挑出來後,剩下的就是「不確定」的問題清單了。把這些「不確定」的清單中,分成以下三類:

  1. 你可以控制的
  2. 其他人可以幫助控制的
  3. 無人可以掌控的 

在這些項目旁邊,寫出你所能採取的行動

四.轉變面對壓力的心情

剩下仍在你原來單子上的可能是「無法控制/解決」的問題。人生的確有有些事實無法改變,比如:婚姻關系中,有69%的問題都是無法解決的,而快樂夫妻的秘訣就是彼此接納,彼此鼓勵常常贊美,久而久之夫妻就都改變了。因此,最重要的是設法專注在「你能控制的重要的事情」上面

面對能改變事務的態度:「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12)意思就是說,我們希望別人尊重我們,我們就需要先尊重別人,我們希望別人愛我們,我們就需要先愛別人,

面對不能改變事務的態度: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無法解決的事請交給 神改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