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陷阱、邁向成功
新麗人網路事工主任

蔡佩芬 (Serena Pay-Fen Wang)

chinesewomentoday.com
電郵: serena.wang@truthmedia.com


蔡佩芬現任Power to Change (原“加拿大學園傳道會”)中國網路事工主任,負責編輯出版《新麗人》網路雜誌;2012年6月完成教牧學博士學位。育有三位兒女,與丈夫王大慶牧師完成北加州灣區基督一家10年8個月的牧養,現牧養佳音基督教會。




[新麗人]
10/29/2018


 父母通常認為自己不是個成功的父母,不知道應當如何教養兒女,對孩子嚴厲怕他失了志氣;對孩子太保護太寬容又怕教出嬌氣懦弱的孩子。過分關注孩子,他們就是直升機父母;太少了,他們是缺席的父母。那麼到底要如何教養孩子?很多父母花大量精力去參與包辦孩子的人生、教育及教養過程。用督促、哄騙、暗示、幫忙、嘮叨、討價還價等方式,期望兒女們達到自己都達不到的完美。孩子會慢慢以為自己的價值來自於成績和分數,爸媽的過分參與更是在他們正在成長的意識裡傳遞一個信號——“沒有我你什麼都干不成。父母們的過度幫助、過度保護和過度關懷,正在剝奪孩子建立自我能效的機會。孩子需要為自己的人生,做更多思考、規劃、決定、行動、期望、試驗、犯錯、夢想以及體驗。父母也應該少一點迷信成績和分數,要多關注孩子的生活習慣、心態、技能、身心健康,要從小將重點放在建立一個能幫助兒女成長成功的基礎上。

每個父母腦中都有個的完美孩子,盼望孩子早上定時起床,馬上洗臉漱口吃早餐,準時出門上學,放學回家先做作業,做作業時集中精力、認真負責,數學每題都做對,語文準確,字寫得工工整整,門門拿A;知道準點彈鋼琴,一坐一小時,指法正確,音符准確;

晚飯時間媽媽煮什麼吃什麼,就算不對胃口的飯菜,不抱怨、吃得香、飯菜一掃而光,飯後接著主動做中文作業,不管有多枯燥,也任勞任怨;睡覺時間一到,馬上漱口洗澡,關燈睡覺,絕不遲緩,永不欺負弟妹;對玩電子游戲完全沒興趣! 但是,我們很清楚這樣的孩子是世上不存在的。父母必須回到現實世界,耐心的、溫柔謙卑的陪伴孩子們成長,成功是在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言一語、一點一滴中。Julie Lythcott  Haims former Dean of Freshmen at Stanford University,美國暢銷書  How to Raise an Adult: Break Free of the Overparenting Trap and Prepare Your Kid for Success的作者,她提醒有一些陷阱是父母需要小心超越的:

1. 多給孩子一些他們可以擁有和自我掌控的空間。

讓孩子們參與自己的成長過程。研究指出:能夠計劃自己的目標,設定每週時間表,並評估自己的工作的孩子,他們的額葉腦部會成長出更多地控制生活的能力。我們必須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邁向成功,是的,有時候他們會失敗。但是成功是從小小失敗累積出來的,孩子從失敗裡面有更深刻的學習,能夠再爬起來就是邁向成功的起步。Michael Jordan 曾說過:在我的整個職業生涯裡,我投丟了超過9000次投籃,輸掉了超過300場比賽,26次在最後一投的時刻辜負了教練和隊友的信任。我總是一次再次地失敗。但是,這正是我成功的原因。

2.告訴你的孩子你尊重他們、無條件愛他們。

父母從小需要教導我們的孩子如何去愛,讓他們有愛的能力,如果他們不先愛自己,他們就不能愛別人,如果我們不能給他們無條件的愛,他們就不會愛自己。當我們寶貴的孩子們從學校回家,或者我們下班回家時,我們需要關閉我們的高科技,收起我們的手機,用我們全部的注意力看著他們的眼睛,讓他們看到我們充滿快樂的臉。然後,我們可以開心的問他你今天過得怎麼樣?你今天喜歡什麼?不要急著問有沒有功課?數學考得怎麼樣?有沒有跟別人吵架?孩子需要知道,我們寶貝他這個人,而不是他們的GPA或者優秀的表現。

 3. 從小教你的孩子在家裡幫忙作家事。

父母常常為了要孩子專心能力學業,不要孩子在家裡做家務,成長後的孩子在工作場所的仍在等待一個清單,就像他成長中父母每天要提醒他們達成的功課,但它不存在的。更重要的是,他們缺乏衝動,捲起袖子投入工作中,他們需要的是主動環顧四周,對自己說我怎麼能對團隊有奉獻?我怎麼能預見老闆可能需要做的事?記住小事情很重要。父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都與孩子的良好習慣和品格有關

父母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對待工作、對待他人,會對孩子產生非常直接的、潛移默化的影響。 孩子很多好習慣和壞習慣都是父母在有意無意地培養出來的。其實,父母每時每刻、有意無意,都在教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好品格高情商對學習、人際關系,以及未來工作成就都有著關鍵影響。優秀不是一次的行動,而是一種習慣。父母願意學習和改變,孩子有無限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