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與戀情
新麗人網路事工主任

蔡佩芬 (Serena Pay-Fen Wang)

chinesewomentoday.com
電郵: serena.wang@truthmedia.com


蔡佩芬現任Power to Change (原“加拿大學園傳道會”)中國網路事工主任,負責編輯出版《新麗人》網路雜誌;2012年6月完成教牧學博士學位。育有三位兒女,與丈夫王大慶牧師完成北加州灣區基督一家10年8個月的牧養,現牧養佳音基督教會。




[新麗人]
7/2/2018


打從我還是個少女的時候,奧黛麗Audrey Hepburn就是我最欣賞最喜愛的女明星,尤其她在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中穿著黑色洋裝的優雅,她戴著寬沿帽,拿下墨鏡的模樣不僅成為影史經典,那襲黑色洋裝更成為當時少女們爭相模仿的焦點,直到如今還是我的最愛!在電影《龍鳳配》(Sabrina)的素色褲裝、短運動衫、漁夫帽、平底圓頭鞋,直到今天都還不退流行。當然這些獨具慧眼的設計幕後的英雄,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紀梵希Hubert Givenchy 的設計,展現出適合赫本的衣著,讓大家懂得欣賞簡潔優雅,造就了赫本幾十年影業優雅女神的地位。人們看到的赫本是快樂的甚至有點調皮的,但是真實她卻是「憂傷隨了她一生,也影響了她一生!」

在赫本的一生中,經歷了三次婚姻失敗和感情的挫敗,但她和紀梵希堅實的友誼卻相伴終生,似乎比任何一段婚姻都來的持久。1953年的夏天,赫本為她的第二部電影《龍鳳配》敲開了法國服裝設計師紀梵希工作室的門,紀梵希說,「她有極美的眼睛,她如此纖細樸實!」從此他們展開將近半個世紀的真摯友情,他們沒有成為夫妻,但一直維持摯友的關係,赫本的婚紗都是出自紀梵希的手筆;奧黛麗赫本談到紀梵希時說:「我幾乎沒有比紀梵希更愛的人,他是我所知道最真誠的人。」在赫本病危臨終前,是紀梵希的私人飛機把赫本從美國的醫院送回瑞士的家中。赫本過世的葬禮,紀梵希和赫本的三任丈夫一起為赫本抬棺送行。兩人互相的尊重和信賴醞釀出真摯的情感 他們這種幾乎要推翻婚姻裡的愛情的不尋常戀情,讓人從新思考婚姻與戀情的定位。當戀人是不是要比做夫妻好?當愛情從婚姻中褪去時,離婚是不是唯一的選擇?

美國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史登堡(Sternberg),在1986年提出「愛的三角形理論」,普遍被認為是目前對愛情研究得最完整的理論。他認為完整的愛由三個元素構成:

(1)激情(Passion),雙方關係令人興奮的部份,包含強烈的吸引力,想更多認識、更多接觸對方,也包含浪漫的感覺、外表的吸引力、身體的親密、性等等;屬於兩人關係的動機向度。
(2)親密(intimacy),是因著溝通、互動、心與心交流,彼此有深刻的認識而產生的親近、連結、相知、相惜、信賴、安全的感情;屬於兩人關係的情感向度。
(3)承諾(Commitment/Decision),包括開始決定愛一個人,和長期的與對方相守的意願及決定。會為彼此的關係負責,一起面對未來,願意犧牲、奉獻,經營愛的關係;屬於兩人關係的認知向度。
愛的三元素有不同的特性,承諾的穩定性高、激情的穩定性低,激情容易有短期的效果,承諾和親密才能維繫長久的關係。戀愛初期,浪漫的氣氛、經過修飾的外表、荷爾蒙的分泌,會使兩個人如醉如痴,然而,堅固的愛情是需要在親密與承諾上多花時間培養、分享,並且是經得起考驗的。

完整的愛需要兼具激情(Passion)、親密(intimacy、承諾(Commitment/Decision),三個元素,缺了任何一個元素都不是完美的愛情。三個元素的相對強弱,會組合成不同類型的情感, 三樣兼顧才是完整的,愛是婚姻中最佳的愛情.

最近教會在暑期推出一系列黃維仁教授的“親密之旅”課程,讓很多已經褪色的夫妻們驚艷,吸引許多人來參加課程,盼望藉著學習能夠重燃婚姻愛之火;課程中,黃維仁教授分享親密關係,他認為:每一個人對愛情與親密關係都有深切的渴望,卻常置身於想付出卻怕被拒絕;想愛卻又怕受傷害的狀況。每一個人對愛情與親密關係都有深切的渴望,卻常置身於想付出卻怕被拒絕;想愛卻又怕受傷害的狀況。當「傷痛+怪罪」就會造成婚姻關係的四大(輕衊/否定對方、自我防衛、負面詮釋、退縮)殺手;治療的目標是如何讓傷痛浮現,而能減掉怪罪、指控。他指出,我們通常會看到一個人外面強烈憤怒的負面情緒,但在水面下的傷痛、失望如果被摸著,「憤怒」就會慢慢消除,例如藉著話語疏導,讓傷痛能夠因著「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讓水底下的柔情和親密感能夠浮現。黃博士提到人有衝突時,都是不肯為對方改變,能有效處理衝突,增進親密關係的工具已經存在,最重要的是,我們願不願意為「愛」花工夫去學習、操練完整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