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陽光下的陰霾



[新麗人]
6/19/2018


每年四月一日愚人節要到的時候,也是很多影迷們紀念「哥哥」張國榮的時候,他是一位在歌壇和影壇都有極高成就的歌手、演員和音樂人,他不但達到演藝界巔峰地位,而且是屹立二十年的亞洲頂級巨星,「哥哥」的縱身一跳實在令人扼惋;最近,美國名流時尚設計師 Kate Spade ,是許多名媛淑女們所追捧的名牌包包和鞋子,她在65日被發現在紐約曼哈頓的公寓上吊死在自家公寓,事隔不久,知名美食節目主持人Anthony Bourdain也被發現自殺死亡。兩起事件在美國社會帶來不小震撼,也帶來無限的噓浠和嘆息;其實,如果我們盤點一下,古今中外,還有跟多很多選擇自殺的名人。

儘管精神疾病不會傳播,但研究顯示,自殺在某種程度上具傳染性。多項研究指出,自殺事件的公開宣傳,讓自殺後續行為持續增加,對年輕人影響尤其大。瑪麗蓮夢露在19628月去世,因為美國大量的新聞報導和公開紀念,接下來的一個月自殺事件增加12%。喜劇巨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2014年自殺身亡,在他死後五個月內,全美自殺率增加10%,有人這種現象常稱為「自殺傳染病」(suicide contagion);名人自殺產生鉅大影響,並非新發現。歌德在1774年出版「少年維特的煩惱」,描述一名年輕人失戀後後終結自己生命,風靡一時,也曾讓歐洲出現自殺潮,在多地被禁。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7日公布數據指出,過去20年至2016年為止,美國自殺率上升25%。自殺是美國十大死因之一;根據統計,在中國保守估計約9000萬患有抑鬱症,自殺和自殺未遂的人群中,50%-70%是抑鬱症患者根據《美國亞裔心理學期刊》(AAJP)的研究,導致亞裔美國人自殺的原因可歸結為三點:心理精神疾病,身體慢性疾病和社會因素。以男性為例,慢性病患者比沒有慢性病者更容易產生自殺念頭。而社會因素涉及家庭沖突,認為自己對別人是負擔、受歧視等。

自殺認知誤區

  1、自殺者都想死。(錯誤)
  更正:不一定,有些人自殺,但並不想死。他只是不想痛苦,如果能解決他的痛苦,他就不會選擇自殺這條路。

  2、談論自殺的人不會自殺。(錯誤)
  更正:談論不會改變自殺的企圖。

  3、自殺前無征兆。(錯誤)
    更正:
90%的人自殺前會給信號,寫遺書或言語暗示,可惜旁人常讀不懂信號。

  4、年輕人比年長者更易自殺。(錯誤)
  更正:自殺沒有年齡區別的。

  5、嘗試過自殺的人不會自殺。(錯誤)
  更正:有數據表明,多次自殺的人為數不少。

  6、壞天氣會導致自殺。(錯誤)
  更正:自殺不受天氣影響,有時候春天的自殺案例也很多。

  7、自殺有遺傳性。(錯誤)
  更正:自殺只有個性並不具備復制能力。

自殺干預是件復雜的事情,要很多相關因素,但是,注意改善一些領域,絕對可以預防某些自殺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盡量去傾聽、接納、尊重他,不要批判。

1.1. 好的關系聯結

中國的家庭關系過於緊密,互相不喜歡的人也緊密聯結在一起。對年輕一代過於關注,給他們提供一切,孩子很自我為中心,內心非常脆弱。好的人際關系始于接納自己,放棄痛苦,發展新的關系,並學會如何表達愛。學習對感覺誠實,與人建立良好的關系,對未來懷抱希望。好的人際關系和支持群可以提供愛的肩膀和傾聽的耳朵,其實是每一個尋求健康生活的人都需要的。

2. 2.欣賞自己。

欣賞自己可以通過四個方面來改善:一,讓他談自己的感受,並處理這種感受;二,明白他的信念、觀點是怎樣的,並改變他不正確的信念;三,他期待什麼,並改變他不合理的期待;四,問他你是誰,發掘他內心真正的渴望,讓他對自己更負責任。他的內在能夠改變,他的外在關系也自然改變。

3. 3.學會求助。

很多有憂鬱症的人都知道自己有問題,但是不知道如何是好,這本小冊子可以幫助你面對憂鬱症。了解憂鬱症及求助的4個步驟
a.
找出憂鬱症的徵兆
b.
了解憂鬱症是真正的疾病
c.
去看你的醫生,做個檢查並且談論你的感覺
d.
接受治療,你會感到更好的

另外,全國自殺防御網站Suicdeispreventable.org)為傾聽者提供的指引,有很多有關防御自殺的提醒,值得去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