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王永信牧師



[新麗人]
1/8/2018


最近幾天“2018年1月49時許,王永信牧師安息主懷,榮歸天家,在世享年93歲“的消息傳遍了華人的大街小巷,各種媒體也都鋪天蓋地的報導,各個宣教機構和普世華人教會都發出最深的緬懷。

近距離的王牧師

第一次近距離看到王牧師是在2009年初,他在大使命中心召開第一屆網絡宣教論壇的籌備會議。84歲高齡的王永信牧師,在8月親自主導召開了第一屆網絡宣教論壇,推動新媒體時代的福音運動,地點就在我們服事的基督一家。王老牧師願意為了傳福音,他學習使用新媒體、網絡新技術不遺余力。這樣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輩,卻如此謙卑地向經營網絡的年輕弟兄姐妹求教,這是何等美好的榜樣;我因為擔任新麗人網絡事工主任,所以也在第一屆網絡論壇擔任專題講員,當時在網路界服事的幾乎清一色都是弟兄,看到王牧師也來參加我的專題,并且很專心的聆聽,結束之后,還特別夸獎了我一番,給予我這不小心跑到男生宿舍的小女子,有莫大的鼓舞;之后,我們家買了一個Mobil Home,居然和王牧師成為近鄰,兩家相隔不到一百米的距離,感謝主,我們也成為好鄰舍。外子和我幾乎每天都要從他們家的門前過,但是,他們家經常是房門緊閉,因為心系宣教的緣故,年邁的王牧師夫婦還常遠赴他鄉宣教。

王永信牧師有傳福音的使命感,他事無巨細,今年五月,在他的號召下,在居住的小區幾位同工開始了一連串的“圣誕福音慶會”的籌備,主要是向小區的老人們傳福音。我們都被他的熱忱深深的感動,一個曾經擔任洛桑運動國際主任的資深名牧,居然會為了一個老人社區幾十戶人家這么大費周章,常常要在幾個同工家里奔走,相信這就是王牧師對主耶穌大使命的忠誠與負擔吧!在他的精神感召下,我這個小兵自然不敢怠慢,承當設計海報、書記等雜務,一個不起眼的海報,居然還被王牧師稱贊了好幾回,深刻體驗到他對同工們的尊重與欣賞,更感受到一個慈祥和藹的屬靈長輩的風范;1212日下午,是最后一次籌備會議的召開,當時只有20人登記報名參加小區的圣誕福音慶會,籌備委員都不看好這次的聚集,記得,王牧師還請每個人都預估參加人數,幾乎都猜測30-40位左右,當我說50位時,看到王牧師臉上露出了笑容,他也點點頭說“50!”感謝主,當晚參加的人整整50位不多也不少!當天正值外子和我的紅寶石結婚慶(40周年)王牧師還特別為我們按手祝福禱告,這是何等的恩典!何等的蒙福呀!

見人所未見的遠見

神給了王牧師特別的恩賜,他不僅是洞察先機的思想者,也是親力親為的實幹者,60年代辦「中信」、70年代辦「華福」、80年代參與「世界洛桑」。60年代中期,地球同步衛星剛試驗成功。王牧師已看到電視越洋傳福音的潛力,撰文介紹這新興的大眾傳播媒介,提醒教會需要電視專業人才,他也是華人基督徒當中最早拍攝福音電影的先驅,策劃拍攝過蔡蘇娟女士的故事《暗室之后》。80年代明道先生剛出獄,王牧師就帶著攝影機趕到上海,拍下王明道夫婦的音容相貌,這珍貴影片已成為海內孤本。

王牧師有魄力有膽識,常做人不敢作、說人不敢言的。王牧師看到美國人背離神的危機,在道德、經濟上,跟他們的信仰有很大的關係,美國教會不斷向社會讓步,王牧師寫了一本書《America return to God美國歸向真神》,這是華人教會第一次對主流教會的關懷,印了50萬本,寄給所有美國參議會、眾議會、大學校長等,但受到不少漫罵,王牧師卻絕不妥協、愈戰愈勇。在他身上,彷彿看到宋尚節博士傳揚真理的高聲吶喊、王明道先生持守真道的風骨。

欠債還債的腳蹤

欠債還債的心態成為王永信一生宣教最大的動力。90年代蘇聯解體之前,王牧師已經進入這個鐵幕的國家,成為第一位華人宣教士,在蘇聯解體時,百姓的心靈非常空虛,對福音開放。王牧師說:「每次去都是向華人,也向外國人傳福音。」有一次,從聖彼得堡到莫斯科,通宵坐夜車,當時社會治安很危險,王牧師帶著年輕的同工,每星期去三次,看到他的感召力很強,在莫斯科的商場裡面傳福音,有一天王牧師在地鐵遇到一位華人,那位弟兄不但接受了主,還把王牧師帶到他經營的小旅館去,裡面坐著四五十位華人,聽完王牧師傳福音後也都接受了主。王牧師近七十創辦「大使命中心」,到年過九旬,仍孜孜專注於「羅姆人福音事工」的倡導、推動並身體力行的投入……

光榮結束「大使命中心」

誠如張路加牧師所言:要開始一項事工是何等的艱難與不易,要放下一項成功且備受稱許的事工則更難;然而王牧師是那樣的謙卑,他說“一切都是神的工作,時候到了,我們就讓它光榮結束吧!”沒有眷戀徘徊,沒有依依不捨,甚至沒有華麗的告別演說;放下得如此地乾脆瀟灑,實在令人震驚,但離去的背影卻是如此地讓人難忘、尊敬!大使命中心是王牧師在1993年在美國成立之時, 當時普世華人教會對跨文化宣教的參與非常有限, 王牧師前瞻性地引介華人教會進入普世宣教。經過廿多年的努力, 華人教會已對普世宣教投入了一定程度的參與, 他認為大使命中心的同工已不負神的託付及華人教會的期望, 服侍了一代華人教會, 完成了時代使命, 因著同工們都患病并且接棒乏人, 他毅然決然作出「功成身退並薪火相傳」的決定。外子和我參加了在624日舉行的感恩聚餐,目睹大使命中心光榮結束

1227日聽到王牧師在門口的樓梯跌倒住進史丹佛醫院的消息,全世界的信徒都在為他的康復迫切禱告,13日看到王師母和家人決定把王牧師帶回家里Hospice14日早晨,看到兩部警車停在他們家的門口,心中有一陣陣的劇痛,眼淚不斷的在眼眶里打轉,敬愛的王永信牧師,服事了這一代信徒的屬靈巨人,已經被主榮耀接回歸天家了,請接受一個小女子最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