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裡的恩典
新麗人網路事工主任

蔡佩芬 (Serena Pay-Fen Wang)

chinesewomentoday.com
電郵: serena.wang@truthmedia.com


蔡佩芬現任Power to Change (原“加拿大學園傳道會”)中國網路事工主任,負責編輯出版《新麗人》網路雜誌;2012年6月完成教牧學博士學位。育有三位兒女,與丈夫王大慶牧師完成北加州灣區基督一家10年8個月的牧養,現牧養佳音基督教會。




[新麗人]
6/26/2017


怎麼又來了!

今天需要教姐妹門訓課程,一大早趕到教會就忙著把投影放映機拿到教室,照著往常習慣把手提電腦、放映機、小型喇叭都安裝好,沒想到投影機就是沒有顯像,心裡就開始抓狂,一定是這個禮拜VBS的同工,借了機器去使用,不曉得動了什麼設置沒有復原,靈機一動,趕緊去抓一位IT弟兄來幫忙,這位弟兄看了一下,很輕鬆地對著我笑,指著還在盒子裡的連接器說你的手提電腦和放映機沒有接上!其實,平日如果發生這種狀況,我是會耐著性子,檢查所有的插頭和連接器的,但是就因為知道有人借去使用,就誤會別人一定沒有復原的先入為主的偏見,導致我又輕易發怒了!這對我這個一向動作快速,也一向容易生氣的人來說,好像是被神打了一個巴掌,提醒我,你的老毛病又犯了,記得要「慢慢」動怒呀!其實,這樣的事一直不斷的在我的生活中重演,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管理情緒的能力特別差,只有常常求神憐憫,聖靈不住的提醒,有能力檢討自己,不斷的改進。

情緒紅綠燈

交通標語「一二三,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可作為處理個人情緒問題的座右銘。當情緒激動時,可隨即聯想交通燈的顏色。若以上面事情為例,「紅燈」-表示情況出現-投影機投射沒有顯像,必須停下來冷靜一下。忌用懷疑聯想的方式,嘗試禱告、深呼吸、喝水或暫時離開現場,明白負面情緒是正常的,但是需要平靜解決問題。「綠燈」則代表安全,當選定最佳解決方案就可以行動。只要我們能夠好好運用「情緒紅綠燈」,留意及控制情緒,遇到問題就能夠冷靜和有效處理。

出狀況時的恩典

話說有一回在機場等候飛機起飛,為了殺些無聊的等候時間,去旁邊零食店買了一包爆米花,找了個安靜的位置坐了下來,不久來了位紳士般穿著的男士,很有禮拜的用親切的眼神問好,就在旁邊坐下,我一邊刷手機一邊拿起放在椅子旁邊的爆米花塞塞牙縫,沒想到我旁邊的這位先生,也開始拿我的爆米花大吃起來,心裡開始鬧嘀咕,懊惱今天怎麼這麼倒霉,就碰上這麼一位裡外不搭嘎的老美,打算狠狠地給他點顏色,想想不過就是一包爆米花嘛,犯不著如此大動干戈,也就很有禮拜地對他報以微笑,讓他見識一下中國女士的優雅風度;沒一會功夫,爆米花就見底了,這位老美紳士又對著我笑一下,然後就把最後一顆爆米花塞進他的牙縫,這一會兒可真把我惹火了,什麼愛心耐心幾乎都耗光了,想要出口罵他幾句,感謝神,裡面的聖靈開始講話了不過就一包爆米花嘛,你的涵養比這值錢哎呀,算了唄!不跟他計較了,趕快上飛機吧!一上機找到座位安置下來,一打開皮包,呵!不得了啦,怎麼還有一包爆米花躺在裡面呀

美國有一個用語叫Benefit of the Doubt,是個司法的名詞,翻譯出來大概是懷疑的好處歸於被告,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常常會出現一些「糊塗事」,尤其像我這種神經線不太細又加上稍具年歲冠冕的人,雖然大錯不犯,但是小錯也不斷,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中也常常出現錯怪人的糗事,求神常常提醒在出狀況時仍有恩典,能夠慢慢說慢慢動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