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領導力



[新麗人]
10/2/2016


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在世界500強公司中,印裔的高管數目僅次於美國,掌控7家公司,而美國近鄰加拿大籍總裁只有4位。美國《時代周刊》曾發表封面文章,戲稱印度向全球最大的出口產品不是IT服務也非織物,而是高質量的CEO。在印度總裁俱樂部中,其中10人就管理著累計超過4千億美元的跨國商業帝國。相比之下,在全球跨國公司中擔任要職的中國籍高管可謂鳳毛麟角。20142月,微軟的印度裔高管Satya Nadella接成為公司新任總裁。201510月,另一位印裔高管Sundar Picha又被委以重任,開始執掌谷歌的帥印,掀起大家研究印裔高管的興趣。研究發現印裔高管能夠突破玻璃天花板的主要原因有二:

一.能超群,印裔高管具有極強的多元文化適應和管理能力。這種能力使他們能夠輕松自如地應對復雜的多元文化環境所帶來的各種挑戰。印裔高管具有很強的應對和處理復雜局面的能力。二:行出眾,印裔高管崇尚注重人文精神的管理理念,即真正給予員工關愛和尊嚴並充分賦予他們權利,印裔高管具有更加健康完整的人格,印度人高管比較從容與謙遜,具有更加宏大包容的心胸,相形之下中國高管普遍浮躁、傲慢和狹隘,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十五33圣經的教導真是太精確了,其實,主耶穌他是最偉大的CEO,祂在幾方面給我們做領袖的榜樣:

1.愛的榜樣

主耶穌因著愛,憐憫醫治趕鬼、服事門徒;包括:愛出賣祂的人,主耶穌上十字架之前,他也為出賣祂的猶大洗腳,屬靈的權柄來自有愛的榜樣。 主耶穌的愛是無條件的,祂愛我們到底,祂永遠愛我們

2.耶穌柔和謙卑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9)Jim Collins 在他的書中 “Good to Great”,談到屬世公司成功領袖的「五級」的領導方式。 Jim Collins 將公司的員工與領導分為五級。1-4級都是很有能力的個人,這些人擁有天分、知識、技術、與優良的工作態度,是公司的貢獻者。而第五級領導是以個人謙卑強烈的意志來建造一個成功的公司

3.團隊服事

主耶穌最擅長建立團隊,祂揀選帶領門徒傳天國福音,以生命影響生命;他先建立核心同工:主耶穌揀選訓練三個門徒(《路》九28-29 然后建立領導群:由十二個門徒去影響團隊中的七十個同工。 再建立團隊服事:再把七十個人兩個兩個爲一組地打發出去(《路》十1-3)主耶稣十分慎重地揀選成員(《路》六12-17),他上山禱告,整夜禱告之後,挑選十二個門徒(《路》六12-13)。主耶穌非常注重門徒生命/生活的訓練,他的訓練模式是在實際生活的每個層面的,祂帶門徒一同吃、一同住、一同討論、一同學習(《約》一38-40)。

.塑造品格
美國管理大師John Maxwell說到「知道如何領導只算打了半場戰而已,由領導力的「知」到「行」,成功關鍵在於「品格」;圣經教導我們「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提前》 5 )成為一個有效率的領導者,必須由內而外,活出豐盛的生命,能夠靠著神的大能改變自己,就是最美的見證和榜樣!

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領導力

1  父母先做榜樣,學會與人溝通

溝通的技巧是可以訓練的。溝通的根基是愛,孩子在會說話之前,是用各種肢體語言表達和溝通,呀呀學語後,開始學習用語言溝通。父母要善用肢體語言,比如:下來和孩子對話目光平視,眼睛看著對方,是對別人的尊重。 父母先尊重孩子,把他們當做一個獨立的個體來思考和對話。

2  學會傾聽

先教會孩子做一個好的聽眾。「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18:13)

在傾聽別人的談話時,SOLAR TEA是個很好的肢體語言,父母可以叫孩子主要的:

S: 直角的(Squarely)

O: 開放(Open)的姿勢

L: 身體傾向(Leaning)他人

A: 眼神接觸(Appropriate  Eye contact)

R: 放鬆地(Relaxed)

T-接觸Touching (There are some boundary for this.)

E-環境Environment (physical-ex. Peaceful scene pictures on the wall…)

A-尊重差異Accommodating difference


3 
團隊合作

美國教育非常強調團隊合作,從幼兒園到大學,學生都要集體完成的項目。小到集體做一個小手工,大到研發一種新產品。 美國教育裡有個專門詞叫做PBL (Project Based Learning) ,就是以項目/專題形式為基礎的學習,團隊合作是項目學習的基礎。每個人的角色是不同的,有領導者有跟隨者。其實,學霸未必就是好的領導者,但是好的領導者一定是個好的合作者。

4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好領導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必定是客觀、冷靜的。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情緒教練

(平靜安穩) 母親情緒不穩整個家庭就跟著翻騰!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三十15

(謙和) 母親要學會在孩子面前示弱,就是對孩子的托舉!孩子的內心必然自信而堅強。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二十二4

(慈愛) 父母的和睦而和諧,包容接納,就是孩子成長的寬闊的天地!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一9

教孩子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冷靜、客觀的做出選擇,是每個父母應該教會孩子的。

5 
公開場合的演講

在美國,大到美國總統,小到一個班長的產生都要演講。美國從幼兒園開始就非常注重孩子在公開場合的演講能力,每個學期孩子都有public speaking的課程,每個課程都要做presentation(項目總結)。 在家時,多鼓勵孩子多給他們創造講話的機會,怯場是正常的,父母需要不斷的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孩子就會進步

. 責任感

一個好領導要比一般人承擔更多的責任和壓力。 培養孩子責任感的方法: 給孩子制定一個他相對容易實現的目標, 幫助孩子一起制定計劃並執行,訓練孩子從小做家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