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的媽媽都一樣-成功新媽媽小百科

新麗人
[新麗人]
5/18/2014


先恭喜妳加入“新媽媽”的行列,請你想想看,你是否有以下的經驗:

開始第一次當媽媽時,你會感覺又疲累又有壓力,你的情緒會有高低朝。產後你的情緒會有高低潮,就像任何其他的變動一樣,也會有得有失。有時候你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做一個好媽媽。你和你的先生,朋友的關係也可能會改變。你會覺得自己好像孤立了,某些方面你會懷念還沒有寶寶前的日子。妳如果有以下的經驗,請先別擔心,因為你絕對不是唯一的,天下的媽媽都一樣,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1. 新媽媽們常會說她們歷經了所有的情緒-從興高采烈到歡欣,到驕傲,精神膨 脹,愛妒忌,又會生氣,有時又覺得自己不對,產生挫折感。 在剛當母親的前幾個月覺得心情不定,矛矛盾盾的,這並不表示你是個沒有愛心或差勁的媽媽。相反的,這反而是顯示出你在意你的孩子,重視這個經驗,你對孩子 的愛在增加,且厘清媽媽真正的角色是怎樣的。

2. 你想像的媽媽可能與事實有出入。
你從媒體上得來的媽媽形象,使你相信做媽媽就是跟你那小毯子包好的小寶貝, 每分鐘都會和和平平,高高興興,滿有成就感的。但事實卻是帶小孩是困難重重, 情緒上吃力又常常乏味無聊的工作。
因為你對小寶寶的需求的程度不了解,你到時可能會嚇一跳。發覺自己根本沒有準備好。你可能會因為老要做同樣的工作而煩死, (因為你一換完尿布,替寶寶穿好衣服,喂了牛奶,這就差不多又該再做一次同樣的事了。)你會想念你在公司的社交 與你工作上的智力刺激。不論你多愛你的孩子,有時候,你也無妨承認你不醉心于做個全職家庭媽媽。

3 。你會發現你被小家夥迷倒了而且還漸漸的蓋過了你對你的那一半的愛情呢。
很多的新媽媽發現本來她們需要的情愛與撫摸居然被和寶寶的互動取代了。但是她們的丈夫還期待與他們妻子享受像以前一樣的親密啊。看起來 好像要找時間讓大人來講講話,或過一個羅曼蒂克的晚上需要費太多的精力,但是除非一對夫妻一起努力去維持羅曼蒂克,否則寶寶的來臨等於是替夫妻的激情貼上 一個結束字元,開始過只像手足或好友般的日子了。
記住一個成功的婚姻一個兩夫妻都要聆聽對方講話,會有互動,互相支援。這也是你可以給你孩子最大的禮物。也許你現在還無法想像,但是把孩子放一下,空出時間來繼續滋養你的婚姻是對孩子最重要的事。

4. 你也許還需要做些事情來繼續其他方面你個人的生活。
新媽媽很容易被這個新的角色所迷倒,因此失去了一些很重要的事,你要刻意留出時間來做些你未做媽媽前對你有意義的活動。留一點時間來做讓自己高興,恢復精神的事,你才會覺得一星期裡其他的時間容易和寶寶分享。
有個建議是你每星期保留一個晚上讓爸爸或媽媽有獨處的時間。 另外的一位父母就在這固定的一段時間裡全權負責照顧寶寶,這樣爸媽都有跟寶寶單獨在一起的珍貴時間,也都各有一樣長的個人時間。

5. 你可以送給你周圍的人(尤其是你的小孩與先生)最好的禮物就是照顧你自己。
照顧自己不 但是你給自己的禮物—-也是你所愛的人最需要的健康和福祉。當大多數的新媽媽們不惜餘力的滿足寶寶的一切需要的同時,這如同一個人好像對自己的需要都不放在心上。事實上做媽媽的原則是你自己必須先得到的愛與養份才能與寶寶分享啊。

每個媽媽都會不時的需要幫助與支援來充充電,並儲蓄她們的精力與愛,這是很重要的。 一但你的需要達到了,你就擁有更多的能力來與家人分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