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是成長的開始 (2)

蔡佩芬
1/9/2005


白領女性比男性承擔更多的壓力
根據去年中國白領工作壓力研究報告指出,在職場中現代女性一點也不比男性輕鬆,她們面臨的壓力同樣很大。白領女性比男性的疲勞程度高。也就是說,雖然男性與女性面臨的工作壓力大小是差不多的,但白領女性的身心更顯疲勞。根據報告分析,這與女性還同時承擔更多的家庭壓力有關,女性面對壓力會“感到迷失”、“容易憂慮、發愁”和“易急躁、發脾氣”等方面的疲勞反應均值明顯高於男性。而面對壓力,女性白領比男性白領更有可能採取“與人交談,傾訴內心煩惱”,“試圖忘記整個事情”,以及“自己安慰自己”的方式尋求減壓,即更傾向採用傾訴、忽略或自我安慰的方式來緩解壓力。而當男性面臨壓力時,他們會獨自思考自己的問題,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當男性們還沒有找到解決辦法的時候,他們會通過參與其他活動來緩解自己的壓力。

人生是在壓力之下走過
人生怎能沒有壓力?在人生的道路裡,從小時的就學到就業、結婚生子,我們的每一個足跡都是在壓力下走過的。沒有壓力,我們很難成長。但是,不知道如何處理壓力也會把我們擊垮,使我們易於患病。因此,學會如何解壓是當我們面對壓力時必須具備的一項能力。
1. 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壓力。壓力可以是阻力,也可以變為動力,就看自己如何去面對。南丁格爾曾說:「成功的人通常都保有失敗者不喜歡的習慣,因為他們願意做自己並不十分樂意做的事,以獲得成功的果實。然而失敗者卻只願意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最後只能接受令人不甚滿意的結果。」所以當遇到壓力時,明智的辦法是採取一種比較積極的態度來面對。
2. 減壓先要學會交託。主耶穌曾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馬太福音第六章 34節),今天不要去背明天的重擔,明天更不需要繼續背著今天的擔子,就不會被背上的擔子壓死了。
3. 設法轉移壓力。面對壓力,轉移是一種最好的辦法。比如用運動、聽音樂、看書、禱告等方式降壓。  
4. 對壓力心存感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應該一無掛慮」這說起來似乎很簡單,但實際能做到嗎?世上有些事情真的不是人所能左右的,比如:疾病、天災、人禍等災難,但是,我們千萬不要以為造物主對於困境已無能為力,無法伸出援救之手。只要你以信心面對,靠著神的大能,幫助我們脫離悲傷、病痛、死亡的壓力,親愛的朋友,在生命的旅程當中,你是否會發覺擺在你面前的壓力,看起來實在是太沈重了。你也許對人生的壓力沒有選擇的餘地,但你如何去面對是可以有選擇的。神是你隨時可以尋找的,祂是愛你的,祂會幫助你並賜你力量智慧來面對。我能如此肯定的告訴你,是因為我曾多次經歷過祂大能的幫助。

如果你從來未曾邀請神進入過你的生命,請你現在就發出o個邀請吧。
神期待與你建立關係,祂要扶持你,引領你走人生的道路,祂等著你去作這個抉擇。現在就邀請祂吧!禱告就是和 神說話,你可以作以下的禱告:
親愛的父神:謝謝你那麼的願意與我建立關係,我雖然不明白,但甚願你從旁幫助我渡過這些人生的轉變。原諒我一向沒有把你邀請到我的生命中,偏行己路。感謝你讓你的兒子耶穌來為我的罪捨身,以致我罪得到你的赦免。我願意你現在就進入我的生命中,求你叫我的信心得以長大,能完全信靠你,謝謝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親愛的朋友,我們都曾歡笑,我們也都受過傷,我們都曾犯過錯,我們也都有夢想,這就是人生!愛我們的神他能以他大能的手幫助度過困境,他要幫助你的人生充滿喜樂。

~作者 蔡佩芬現任「加拿大學園傳道會」中國網路事工主任,負責編輯出版新麗人網路雜誌,丈夫王大慶牧師在北加州灣區基督之家第一家牧會,育有三位兒女,曾任美國鳳城華人基督教會中文學校校長十年。請上網www.chinesewomentoday.comwww.fhl.net 瀏覽她的【新麗人_阿佩姐專欄】閱讀有關夫妻•親子•家庭的文章。